<第1期 文字路>
(文字路 序)
我用一個又一個的文字
想要拼湊出最美麗的圖畫
卻無意識地顯現出我內心的旅途
故以『文字路』一詞命名之


本期精選

偶像劇公式

金髮尤物、我的左派老師、傾城之戀觀影心得

本期超精選 文學與我、「故事」與我




主編介紹
水萊恩
曾經在自己的部落格,創作 極短篇小說
2007年 甜蜜之約、我們的愛、甜蜜之約2
2008年 悄悄愛上你、那年的夕陽、我們的愛2
2010年 創作 第一部英語短篇小說 An Unforgettable Red-Letter Day
2011年 注定遇見你
2011年 創作 三首英語詩作
.............................................................
興趣:文字創作、隨想隨寫、觀後感
學歷:外文系
領域:英語文學、女性主義


文字路一刊物 於2013年首次出版,收錄水萊恩於個人臉書、部落格之創作,及戲劇觀後感。以書寫心情、隨想隨寫為主。
此刊物 挑戰傳統的文章編排
於每隔兩個月後發刊
本期 收錄 萊恩的部落格之過去幾年的創作(精選)

.................................................

現在就請你/妳 一起走著 屬於萊恩的文字路


01. 偶像劇公式

其實就是(抄)參考傲慢與偏見和簡愛

想想
為什麼男女主角總是先互看不順眼 --->傲慢與偏見 (Darcy & Elizabeth)
為什麼男主角非常有錢 -->傲慢與偏見和簡愛 (Darcy/ Rochester)
為什麼有一堆都要嫁給有錢人 ---> 傲慢與偏見 (Elizabeth的媽媽 Mrs. Bennet 希望Elizabeth嫁給有錢人 因為維多利亞時期 女性不能繼承原本家中的財產)
要嫁自己愛的 有錢人-----> 傲慢與偏見
男主角都有錢.高傲----> Darcy非常高傲
比女主角老----> 簡愛
女主角都貧窮純樸-----> 簡愛
還有男主角有元配--->簡愛
但元配最後都是被遺棄的那個 --->簡愛 Bertha ((不過有些偶像劇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 她先拋棄男主角)
遺棄後開始歇斯底里 --->簡愛 Bertha 而Charlotte Bronte把她塑造成是瘋子 除了她是瘋子還是弱勢 (生長在當時英國的殖民地 Jamaica)
而且她還給Rochester錢 依照當時的法律 只有嫡長子才能繼承 否則要自力更生 於是Rochester到了Jamaica 娶Bertha Mason(她家有錢)
遺棄 (大老婆被打入冷宮) 然後拿完錢後 就遺棄他的太太 把她關到閣樓上 說她是瘋子 讓人以為他很好 還同情

偶像劇和ROMANCE一樣
就是讓女性有解放空間
可以想像自己是故事中的女主角一樣被人疼愛 有選擇的權利
即使平常被壓迫還能有解放空間 (尤其是傳統婦女受父權社會壓迫)

結局往往是女主角可以選擇
就像傲慢一樣 女主角想嫁給她愛的 --->拒絕繼承他們家財產的堂哥的告白
Darcy 很剛好有錢 後來Elizabeth也接受他的愛 剛好不僅很符合當時的社會要求 也很符合作者的原意

參考資料
Austen, Jane. Pride and Prejudice
Bronte, Charlotte. Jane Eyre
Rhys, Jean. Wide Sargasso Sea


02. 回首過去 展望未來
大學期間
我都沒什麼聽演講 不過我倒是參加了2次音樂會 1次畫展
那時候都拼高分 只是到最後我才發現 原來一直以來 我都是為別人而拼命讀書!!!!!
不過現在 我是為自己 我不需要別人的讚美 和指責來影響我
或是外在的成績名次
而是因為我自己因為努力(讀書)得到了什麼~~~~
只能靠自己不斷的努力 才能handle不斷的挑戰和考驗
雖然有時候也會有疲憊的時候 但是只要永不放棄 莫忘初衷
我相信總有一天你也能嘗到甜美的果實加油!!!
你一定可以的 活出屬於自己燦爛亮麗的美麗人生

03. 注定遇見你2劇情搶先看-覺醒

當妳不顧一切 向前走的那刻起,
我就應該有所覺悟。

可是,我卻始終等著妳
以為會收到妳的回音
但是卻一再落空

說好的約定
那天,妳沒出現
我像個傻子一樣
在我們約定的地點 空等了一整天

我告訴我自己
妳一定會出現的
就這樣我 從白天等到日落
從日落等到深夜

妳呢?
一句我會出現的約定
瞬間像個玩笑話
玩弄了我

讓我好受傷
好痛心

從那刻起
我心已經徹底死去

妳離去吧!!!

04. 論愛情
我覺得這段話很有道理
如果你把愛的人的位置弄得太高
一旦你發現她沒你想像的完美
從此幻滅

只是就算幻滅也好愛

可能沒有很嚴重的幻滅
我都想像的太好

可是沒想像太好
會沒passion
而傷痕是創作最好的原料

所以愛情到底是什麼呢
沒有激情沒有愛
有激情卻不是愛
橫批 真愛難尋


05. 傻瓜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達不到平衡)
愛情就是這樣
不愛的沒辦法強求
但是還是有人會一直等待奇蹟那天
明明很痛 卻要一直痛下去

等待 其實是浪費青春
是你的就是你的

是時候讓自己的傷口結痂

傻瓜

你真的好傻
明明知道她不愛你
卻一直等待奇蹟

相信我
奇蹟根本不會出現
要出現早就出現了
明明有個更好的她
卻甘心讓自己活在過去的痛苦中

明知道她會帶你離開地獄
但你的心裡卻像Persephone吃了Hades給她的果實一樣
囚禁在冰冷的黑暗帝國...
值得嗎?

06. 觀影心得 (Titanic)
那天我無意間看到Titanic 一個片段
我看到逃難時頭等艙的人可以先搭另外保命的船
我不禁覺得 好處永遠是有錢有地位的人佔進
明明每個乘客都是人 人生而平等 但死亡卻是窮人注定死
看到逃難時大家都爭先恐後要逃離
但是卻被規定搭頭等艙的人可以先逃離
我不禁思考要是發生大洪水 那諾亞方舟的乘客全是有錢人 而窮人只能自身自滅
這樣哪有JUSTICE可言
難道窮人只能屈服 而有錢人能獲得拯救 還能規範窮人 甚至得到救贖
享掌控大權於一生
it's totally unfair!!!!
(感歎) 即使到21世紀的現在 social hierarchy還是隱形地存在著



07. 抽離

學會抽離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抽離 從現實世界 到想像界 到理想界
從現實世界 到戲劇情節界 到小說情節界 到電影情節界 到故事音樂界 .....
然而一旦處於其中一界 太久 就會很痛苦
尤其是有故事情節的...
一旦the end的字出現
就要開始抽離
然而一旦處於其中一界 太久 就會很難成功迅速抽離
由於實在是進入故事太久 一下子要完全拋開 真的是很難

從當初的王子 命中 我可能不會愛你 glee.....

抽離需要時間
當然需要休息來update

入戲真的很糟糕

08. 真相和假象才不是一線之隔
你知道的
你看到的事實不一定都是真相
只是個假象罷了
一個應該是真相但其實是假象

我應該說它可能是真相
不過它其實是假象

所以真相和假象才不是一線之隔
WHY?
因為它們隔著三條線

哪三條?
拋物線.麵線.事業線==

其實是

由真相編織的線
由假象編織的線
以及
內心呈現的線

真相(?)
假象(O)
內心(@)

真相和假象才不是一線之隔
不過反義
真相=假象
真相=假象+假象
真相=?
真相=內心世界所呈現出的


09. 呈現父權思想宰制的真愛找麻煩
[真的很失望] 不管是趙豬頭還是柯木頭
都被羅小姐的話牽著鼻子走!!
奕婕好可憐一直被強吻
柯雪如女士 妳憑什麼罵 奕婕
妳怎麼不罵妳自己 妳心裡只有羅小姐 奕婕何罪之有
雁妮小姐 妳為什麼要委曲求全
為什麼 客凡外遇就是不對
為什麼柯媽媽沒有準備離婚協議書給客凡
但奕婕被趙豬頭強吻
柯媽媽卻準備離婚協議書
這太沒有道理 為什麼比較嚴重的出軌沒錯
這根本是父權思想宰制著 性別不平等的待遇

10. 夢想與真實

Realization
愈是美好想像的人
愈是注定受傷的
像Araby的小男孩一樣
自以為自己建造美麗的王國
永不摧毀~
but as a matter of fact
事實是多麼慘酷 多麼傷人

每個人都曾經建立著
自己屬於得理想國
自以為會天下太平
永不摧毀

卻不知人是最可怕的生物
它有著最致命的元素
humanity

人阿
常常說著好聽的承諾
常常交朋友
殊不知
那承諾只是空殼 好聽罷了
再多的情感
再多的承諾
再多的人.事.物
最後還不是一場空

到底有什麼是真的呢?
沒有,全部都是假的!

11. Frankenstein&monoster 的悲哀
Frankenstein 這個人 對科學懷有很大的夢想
他一直想知道 創造的神秘
後來他知道了

他做了一個比他還強的怪物
他把那個怪物 製造的很恐怖
黃眼睛
長長的黑髮
黃皮膚
整個就像怪物
他把它做的太醜了(雖然他試著想把它變美)
還拋棄他
怪物很餓
跑出去找東西
很多人看到它都嚇死了
怪物聽到人說話
怪物 想 如果他能跟人们說話
人 也許不會這麼怕他
於是他就用心學
終於 學會了
有天 他在路上看到一袋有3本書
那3本書 影響他
其中有一本是失樂園
提到 神創造亞當和夏娃的故事
神創造亞當
神沒有拋棄亞當
還陪伴他
也沒有把它做的很醜 像怪物一樣
可是
怪物的主人Frankenstein對怪物 並不是如此
他把它 做的很醜 : 很恐怖
還拋棄他
於是怪物展開報復
他討厭 主人
他的弟弟 .他的管家
都因為怪物而死
怪物覺得女人不喜歡他
都沒人愛他
因為他太醜 太恐怖
於是他就跟主人說
如果你幫我 製造一個和我長的一樣的女怪物
那 我就和女怪物跑的遠遠的
主人覺得一切事都是他惹出來
於是就答應他
可是主人卻不敢再做怪物
他想
雖然他答應要走
可是女怪物 不打算要走
如果他們真的走了
還會生 下一堆怪物
於是他就放棄了
怪物知道後 可是怪物很生氣
因此他說
你結婚那天 我要去破壞
在結婚那天晚上 他的老婆因為怪物而死
而他的爸爸知道 無法承受打擊
也死了
這時
Frankenstein
他很生氣
他決定報復
於是決定去找這隻怪物
然後想辦法把它做掉
這隻怪物 都沒有傷害主人
最後
主人死掉

12. Feminism女性主義--傾城之戀觀影後心得
故事一開始就是京劇表演,這很明顯地是以中國為背景的故事。
主角是一個失婚婦女,她思想前衛、充滿自我意識,她的嫂子對她超級不友善,說話極度難聽,開口閉口句句皆諷刺、挖苦她,而她的哥哥卻想逼她改嫁,她打死不從,可謂前衛,在父權下很可悲的女性,她辛苦賺的錢都被哥哥花完,哥哥投資失敗還怪她帶衰,掃把星,受到委屈找母親訴苦,母親也是勸她改嫁,在父權的體制下,女人算什麼角色,尤其她是失婚婦女,看到這裡我實在不大贊同這種摧殘女性自由的父權,女人離婚後不改嫁,就一定不好嗎?她不可以自己養活自己嗎?為什麼還要留在那個沒有溫暖、充滿痛苦的娘家?我實在搞不懂。我真想對白流蘇說:「離開家吧! 自己養活自己 永遠不用在聽到那些傷人的言語 不用在看到那該死的嫂嫂臉色。」
或許我的想法有些偏激,又或者太前衛了,白流蘇是保守的傳統婦女,在當時女性還是有些保守,所以她並沒有一氣之下,就搬到外面住,反而是位媒婆給她溫暖,關心她,甚至鼓勵她離開家鄉,心情也會變好
白流蘇的反應讓家人充滿驚訝,家人都罵她不守婦道,這種反應大概只會出現在保守父權的中國,范先生千方百計,要引白小姐上鉤,白小姐答應媒人離開上海,
雖然使自己心情變好,但卻也成了范先生的魚。
白小姐這麼好應付嗎?
范先生是位風流倜儻,喜歡說甜言蜜語,打算用甜言蜜語奪得美人歸;而白流蘇雖然喜歡他,可是卻不敢主動表示,直到後來才表示,我覺得白流蘇不主動表示的原因,也許她還保有女性的堅持,或她處於保守的社會,或者又是試探。
一開始,范先生所有示愛舉動,都讓白小姐嗤之以鼻,甚至因為如此兩人經常吵架,到底從何時她開始接受了這段愛情,我覺得是因為戰爭,日本人攻擊中國,正如有一句話「患難見真情」。


13. 我的左派老師
大概是一部種族議題濃厚的片,整個影片充滿濃厚的「辯證法」白人V.S黑人,老師V.S 學生,男V.S女,年輕V.S年長。
About the Protagonist
主角是個白人,曾經交到壞朋友的白人老師,由於當年犯下的過錯,造成他日後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他精神時常很差,即使曾經待在勒戒所,也沒辦法改掉吸毒的壞習慣,也讓他時常精神錯亂,甚至他的女朋友後來還嫁給別人,但是就我的觀點來看,他是個好人,他是位好老師,雖然他的家人瞧不起黑人,但他不會,雖然他沒有聽校長的話,上「民權運動」的教材,而上他自己想上的「辯證法」,也不會因此被評定為壞老師,因為劇中他的學生黑人小女孩,當學生在球賽被惡評審欺負,他也不會因為她是黑人羞辱她,反倒是他不顧形象,搥牆壁及拿球k惡人,當學生因為沒有帶鑰匙無法回家,他還是把她載到他的家裡,照顧她而不是虐待她,當學生遇到誘惑時,他也不會視而不見,而是極力搶救,雖然搶救失敗,學生還是被壞朋友誘惑而賣毒,他還是跟她買毒。
雖然曾經犯下過錯,因為及時悔改,也不會變成大壞蛋。
我想,或許因為只有他知道吸毒的痛苦,才會奮力搶救學生。 或許因為他曾經也交到壞朋友,所以他特別怕他的學生也交到壞朋友。或許因為他曾經誤入歧途,所以他希望不要有人再受到同樣的傷害;由於小學生頓悟,決定離開壞朋友,這個故事也就結束了。
以下是精句
「恐懼的人生,毫無意義」,由於吸毒的關係,他時常是盲目而不是清醒。
「不能從一件事,來看一個人」這樣是不正確也是不公平的。
劇中,很多人都咬著棒棒糖,或許很多人都想永遠得到純真,渴望純真及真誠。


14. 金髮尤物心得
這一部是以輕快的音樂Perfect Day而開始,從音樂及劇情開始,我們可以發現到它是部喜劇,Elle Woods原本以為Warner要在約會時向她求婚,但是一切只是Elle在空想罷了,Warner委婉的提出分手,原因只是他要去唸哈佛法學院,而Warner說:一旦他當上參議員,可能娶名媛,絕對不可能取電影明星,從這裡我發現到Warner的家人瞧不起她是位電影明星,有句話說的好,新郎、新娘要門當戶對,倘若Warner娶Elle,可能會被說閒話,被愛人拒絕的Elle,她開始墮落,變醜、不保養,直到她看到雜誌,突然頓悟,為了使Warner回心轉意,她應該進哈佛法學院,這樣才配當Warner的新娘,這段我發現愛一個人必須犧牲自己?
當Elle有這個想法,眾人都覺得她瘋了,失去愛人,她打擊太大。
但是她可不是說著玩的,她有足夠的信心及毅力,無論多麼困難,她都能迎刃而解,我覺得我们每個人應該都要向Elle學習,有了目標,就要盡力去做,而不是說空話,應該要築夢踏實。
無疑的,由於Elle的努力,她通過入學考試,這一段是unbelievable,我想只是編劇為了增加信心 ,建立大家信心,有努力,還是會有收穫的
天底下有幾個人可以像Elle一樣,努力就一定有收穫嗎? 其實未必,但是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
一開始,Elle是搞不清楚狀況。
但後來,由於Elle拼命努力。
最後不僅畢業,也當上律師了。
她的畢業也證明她不只是長的好看金髮美女,她是個有學問、漂亮、又有實力的新女性。


15. 影評An Affair of Love<婚外情事>
男、女主角的愛情觀
女主角:
完成自己的幻想,勇於嘗試,主動,多話,說話無禁忌
男主角:
沒有主見,被動,沒有真實情感,不喜歡被控制

女主角的愛情觀
主動追求自己所愛,勇於完成自己的幻想,希望能用婚姻套住對方
男主角的愛情觀
即使發現自己所愛,也決定放棄,因為他只想得到短暫的歡娛,不想被婚姻所束縛。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說得好,它對於劇中老人的一生很貼切,由於不想再成為劇中老人的狀況,他決定拋棄所愛,因為我想他也不知道這種熱愛的感覺
還能持續多久,他是不是能躲過這種悲哀,還是能順利過關呢?
我想他一定躲不過這種悲哀,因為他的愛情觀和老人差不多,都只是想要短暫的歡娛,而不是要一個完整、幸福美滿的家庭;而女主角希望得是完整、幸福美滿的家庭,而不是短暫的歡娛,很明顯他們想要的都是不同的,所以當他們分手後,女主角再度遇到他,她沒有對他打招呼,我想她知道因為他永遠不會是對的人。


16. 根本就是烏托邦
最近
開始學外國詩了
莎士比亞說的對
愛 是不會 因為 時間或是空間而有所改變
但是
現實好像沒有他說的那麼簡單
如果照他這麼說的話
那就不會有人離婚
有人 離婚 有人 分手

他的說法是很理想罷了
太過於理想的世界
根本是個 烏托邦阿

不過
他說的也未免太狠了
什麼
如果有人跟我說 證明
我說的都是錯的話
那麼
我就從此不寫作
沒有人愛過
真是狠心阿


17. Cape No, 7
一個包裹 述寫的戰爭結束 相愛的悲哀
60年前的愛情
日籍老師愛上台灣女學生
60年後
日本公關愛上 台灣恆春的阿嘉
很巧合
兩個女主角都叫 友子

故事一開始 日籍老師搭船離開
一幕一幕的場景
都是因為他過世前寫給友子的好幾封信
除了 遺憾 還是 遺憾
每當到 戲裡的劇情走到信的時候
都會有一種 遺憾
跨時代 又跨國的愛情
被日本公司獨自留到台灣的友子
必須完成一個任務
當 當地樂團的公關
不知道怎麼地
她愛上台灣的阿嘉
但阿嘉始終對她冷漠
異國的無奈
難過的心情
聽不懂異國的語言
種種的壓力與痛苦 友子始終藏於腹中
阿嘉又很冷漠
或許 真的是 酒後吐真言
友子崩潰了
她瘋了
一直敲 阿嘉的門
阿嘉不在
她拿高跟鞋丟玻璃
但是阿嘉不在 就不在
她哭了
倒在阿嘉家的門口
一段時間後
阿嘉回來了
他看到她
他抱著她
她說
為什麼 你一直欺負我?
為什麼 ?
為什麼?
兩人在房間培養出愛意
她在房間發現到
一個從日本寄來的包裹
裡面有濃濃的愛意 影響了日本公關 友子
她叫阿嘉 一定要把信交到主人身上
..............(略)..................
阿嘉被她改變 用心地寫歌詞
她問阿嘉
那個包裹交給主人了嗎?
他說還沒
友子在機場 買很多珠子 各有象徵意義
送給 台灣恆春的當地樂團
終於要到表演那天了
友子在與一個整理飯店的人 無意中 發現到
那個包裹的主人
她告訴阿嘉
阿嘉 終於送信給小島友子
阿嘉還沒回來
但是就快表演了
友子被罵
當阿嘉衝過來的時候
兩人彼此擁抱
阿嘉對她說 留下來 或者 我跟你走..............

表演很精彩~~~~
最後一幕 回到一開始 的場景...............

60年前 跨國情人的遺憾
60年後 當跨國情人又要選擇的時候
留下來 或者 我跟你走
或許這個遺憾 影響阿嘉和友子
或許 阿嘉和友子 都不想再像 這個日籍老師 和台灣的小島友子一樣
海角七號超好看
一對因為二次大戰結束 而分別的戀人
很多封寫著想對情人說的濃密愛意
一個從日本要寄到台灣 『海角七號』的包裹
跨時代與跨國的愛情
10/10就是今天!『海角七號』Cape No, 7
在告別前 用微笑全歸還!


18. Rosaline
今天
我突然頓悟
妳終究不會屬於我
我們不可能會有發展
我找不到我們相愛的證據
我們根本沒有正式愛過

對於妳
我始終像羅密歐
或許我只是想愛
又或許我情竇初開

只是我還沒遇到對的人
只是我還在找尋茱莉葉
妳只是羅瑟琳
而不是茱莉葉


到頭來 我只是無謂的單戀

19. 感觸
星期五 文讀
教了一首詩
那首詩 很美
而意義也很
人生的選擇
一旦選了 就一定要走完它
如果想重做選擇
那是
不可能的事
讀了那篇
感觸好深

人做了決定之後 會後悔嗎?

活到現在

在這18年的人生

我做過哪些決定呢?
我做對了嗎?
我做錯了嗎?
我有後悔過嗎?
會不會也想過 要走另一條路呢?
答案 好像都是 YES
我 做對了 也 做錯了
我有後悔 但是也都過去了 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
所以
要好好的走下去


20. Love
愛情
有時候讓人感到甜蜜
讓人陶醉
卻也讓人心碎

愛情
讓人胡思亂想
對愛人不斷猜疑
很難專心做事

愛情
讓人拋棄自我.犧牲自己
只為了求對方一笑
即使沒有自我也在所不惜

甚至也讓人忘記 我是誰


21. 愛情
被愛總是幸福的嗎?
被一個自己不愛的人愛上
是幸還是不幸
愛人總是幸福的嗎?
愛上一個永遠不愛你的人
是幸還是不幸

不管是愛人 還是被愛
只要對方愛你的感覺少一些
都不是幸福吧

愛情到底是什麼
小說總是寫得甜蜜又令人感動

想像 或許是小說讓我們對愛情絕望的原因

當一個人每天可以看到自己喜歡的人
很開心
很想和她多說說話
很想每天看到她
每天和她在一起
甚至想佔有她全部
但 這樣就是幸福嗎

那個人從愛你變成討厭
逃避
甚至和很多人談心
就惟獨跳過你
讓你跳出你的美好世界
而覺醒
一切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美好
那麼簡單

心碎了
被冷漠 被當成空氣
心彷彿被放到冷凍庫一樣寒

這時 你自省
我錯了嗎?
愛她錯了嗎?
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要受到這樣無情對待

進而想躲開她
逃離有她的世界
把所有幸福戀人的照片都打碎

因為你知道 這一切都只是個假象
什麼小說.電影中的浪漫又甜蜜的情節
什麼浪漫舞曲

這一刻
彷彿掉到絕望的深淵

被人傷過
決定傷害別人
讓她甚至大家知道有多痛
但真的有必要要犧牲那麼多無辜的人嗎

愛情不就是這樣
你愛我 我不愛你 我愛他 這樣嗎?
要不 怎麼有騎士這個名詞的出現?
多一點愛人 注定要比其他人得到傷痛多一點
默默付出沒有錯
但如果這份愛變質 就是大錯特錯
當被拒絕
是不是可以祝福她
還是要硬抓著她的手不放

放手 讓她自由
既然喜歡 就尊重她的選擇吧
或許你們命中注定 不適合
強求也沒有用
何必執著她
何必對這份愛情還保有更美好的想像
一切都是假的 不是嗎?
這一刻 高唱分手快樂

放走她
讓她可以在天空遨翔
祝福她
可以獲得幸福快樂

23. Graduation Performance大四畢業公演 West Side Story ^_^(感想篇)
Romeo&Juliet
1. Romeo用劍和Juliet用假毒藥 最後Juliet醒來用劍刺死自己
2.maybe英國
而West Side Story
1.用槍
2.America
West Side Story &Romeo&Juliet角色命運
Tony just like Romeo
Maria just like Juliet
Maria’s brother Bernardo just like Juliet’s cousin Tybalt
Tony ’s friend Riff just like Romeo’s friend Mercutio
而Police 和公爵 有點類似
看完了整劇後 我有一個idea邀請大家也來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當愛情和友情一定要做出抉擇時 你的選擇是?
愛情? 友情?
如果Tony選擇了愛情 他不會殺Maria的哥哥
如果Romeo選擇了愛情 他不會殺Juliet的 cousin Tybalt
由於他們都選擇了愛情 為朋友報仇
而造成兩人必須分離
如果你是Romeo 你會為了Juliet 而沒有殺自己好朋友Mercutio的殺手Tybalt?
還是你會和Romeo一樣…….

愛真的能化解仇恨嗎?
Romeo&Juliet的sacrifice 而使兩方家庭從此合好!

大家可以好好思考這些問題!

24. 剛剛洗澡時 思考著Juliet和祝英台有何異同... 梁山伯和祝英台 &Romeo and Juliet 大概可堪稱東西兩方愛情大悲劇 結果我發現中國人愛門當戶對 和指腹為婚 西方人愛打鬥和宗教xd!!!!
25. 原來實現理想自我的步驟就是先摧毀自我
26. 原來我一直活在 很美好的想像 即使想像容易碎裂 我還是義無反顧的選擇待在想像裡 在背後看著想像 它一步又一步的化學反應 最後看著它變成氣體揮發掉


附錄: 文學與我 Literature in my life
文學與我
曾經可能只有小小的聯繫
然而
在我進入大一的那一刻起
一切都變得如此不同....
是找尋到最初的我
還是挖掘到新的寶藏

我不知道
在我上了蔡佳瑾老師的西概課時
我喜歡聽老師講故事
不管是最初的神創造世界
還是亞當夏娃 知識樹與禁果
又或者是 我們大一戲劇比賽演的 約瑟夫的故事
我都非常沉迷
我迷上那一本 厚厚的Norton
於是我找到我的興趣
我的目標
還設了個文學blog
也喜歡上閱讀
喜歡分析 角色想法
試寫 essay
essay總是要寫到背面才肯放下筆來
而課總是滿滿的文學課
修的課都是非常特別的
不管是大二的
英文兒童文學
英美文學名著選讀
批判性閱讀
美國短篇小說
還是最近在上的
短篇小說:閱讀與發現
維多利亞時期婦女及性別議題
總是非常特別
因為喜歡 所以努力
因為努力 所以考好
文學讓我成績單 非常好看
或許也幫助到同學

我曾經思考過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 我這麼喜歡文學?
我不斷找尋答案
最後I got it
我發現了
原來我從小就喜歡聽故事
也喜歡編故事
除了故事書
我更喜歡那更真實的故事
戲劇
不管是肥皂劇.連續劇.時裝劇.偶像劇.歌仔戲.韓劇.........
我都很喜歡看
或許
這就是why doI like Literature?的解答吧!
這三年來
我讀過一些故事
孤雛淚.簡愛.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遠大前程.黛絲姑娘.....
莎士比亞的 仲夏夜之夢 .哈姆雷特.李爾王.羅密歐與茱莉葉.馴悍記.....
希臘神話故事.荷馬的伊里亞德和奧德賽
希臘悲劇 亞格曼農.伊底帕斯王.密狄亞
貝奧武夫.高文與綠騎士.弗士德博士........
浪漫時期的英詩.......

看戲
尋找irony?
foreshadow...
等等

文學與我 我與文學 一切密不可分


如果我有「翅膀」

想飛
小時候聽過這麼一首歌
飛呀 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牠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地吹著夢想 慢慢地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還要飛
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
-----------
每個人小時候一定有做過夢吧
夢想自己以後要做什麼
我們也曾經寫過 如果我是.....
有句話這麼說
有夢最美
夢想成真更美
既然有個夢
為何不要使它成真呢
每個人都會想展翅高飛吧

但因為自己還是小孩
還不能夠飛

每個人一定會長大
長大後 就可以展翅高飛
翱翔世界為了要完成自己的夢想
不惜飛到很遠
不惜離開家
只為了想飛
想飛到更好的地方
想過得更幸福
既然想過的更好
那麼就一定得付出代價
~~給
和我都是在外的遊子们的朋友
大家既然都已經飛啦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
都要咬緊牙跟
克服它
不要被逆境所征服
而是我們要征服逆境
大家加油



「故事」與我
不一樣的感覺
3年前的一部戲劇~~~王子變青蛙
當初
可是花好多時間
慢慢慢慢慢慢忘記的

不過
我今天竟然再度陷下去了
我再度欣賞
卻也發現到
卻也得到
和當初 不一樣的感覺

當初 我可是陷的好深
就算要考試
就算明天要上課
我還是
我還是
堅持下去
一定要等它播完
播完一集
我就會想這1集的事
然後才入睡
不過
當初成績還不錯
我熬過了

我喜歡讀故事
我喜歡聽故事
我喜歡看戲
我喜歡
因為那樣 可以思考
這或許也是 我喜歡文學的原因吧

我喜歡說故事
小時候常常每天晚上來說個故事(自己編的)
告訴給妹妹聽
不知道何時 我開始寫故事
寫不實際的故事
妖怪....甚至是寫言情小說
小時候
我們也在過年那天
我編了個故事
我們還演出來
這些曾經都發生過
雖然沒有照相留戀
甚至劇本也都丟掉了
因為已經是好久好久的事
早已經消失了
一直寫假的故事
讓我漸漸覺得厭煩
我一直在想
為什麼不要寫自己的故事呢
再過幾週就是我的生日了
18年了
這18年
我都在做什麼呢?
我有改變嘛?
我一直肯定
照相機的發明
因為
我認為相片
可以
讓我想到過去
想到那時
那如果我把我過去的18年寫成文章呢
把這個
算是我人生的一個記錄
我想
寫這個
一定比假的故事
有意義多
甚至我可以把當初
大家不知道
一直隱藏在心裡的事
公諸於世呢
由於我實在很難去相信別人
甚至 我根本不想公諸於世
因此
我決定
隱藏在網路以外的地方
我很堅持

這個屬於我的記憶
將只有我自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